台灣選擇性緘默症協會書單

👍推薦書單
選擇性緘默症資源手冊美琪.強生、艾莉森.溫特琴斯著,黃晶晶譯,心理出版社,2013。
這是一本為家長、老師、心理師、治療師以及醫師所寫的實用手冊,詳細描述選緘孩童的特徵和困境,以及評估和輔導方法,並附可影印的表格和講義。
實例影片一👉https://youtu.be/vTvFVPVLuVg
實例影片二👉https://youtu.be/3CyjPBFnMuI

不說話的女孩:雖然我們有選擇性緘默症,但是有話想說Rochelle、Ayaha著,釀出版,2019。
來自台灣的Rochelle和日本的Ayaha,兩位選緘的大學女孩透過書信往返彼此陪伴,譜出最細膩真實的親身故事。這是一本了解選緘和大專師生必讀書籍,並附「選緘者和他們身邊的人」七篇真實案例。
作者粉專👉Dear Ayaha, Dear Rochelle selective mutism 選擇性緘默 場面緘默症話想說

為什麼孩子不說話?:選擇性緘默症,一種選擇不了的沉默焦慮卡爾.薩頓、雪莉兒.弗雷斯特著,黃晶晶譯,寶瓶文化,2017。
這是第一本彙集數十位選緘者自述經歷的書,包括從幼兒一路到成人的真實故事,描繪出這群人們生命的各種樣貌。
介紹影片👉https://youtu.be/LNnFZJZS1po
書摘和迴響彙整👉https://goo.gl/jhXR6X
譯者專訪👉https://goo.gl/pmxLmi

來自喵星的療癒師珍.迪隆著,吳毅平譯,大是文化,2014。
一位媽媽的真實心聲,敘述同時有選緘和亞斯伯格的兒子,如何從不語到上台演講,從難以表達情感到同理。
介紹影片👉https://youtu.be/n12H3F6Fl_4
介紹文章👉https://goo.gl/fjhFnf



偷聲音的妖怪不見了宮川比呂著,朱燕翔譯,東方出版社,2016。
這個創作故事,敘述老師帶領同學,加上家長幫忙,合力為選緘的孩子趕走校門口那個偷聲音的妖怪。




性緘默症:不說話的孩子王意中著,寶瓶文化,2019。
台灣第一本集結本土案例,深刻探討「選擇性緘默症」孩子的專書。
推薦序專👉https://okapi.books.com.tw/article/12742



山下同學不說話山下賢二著,步步出版,2020。
從一年級到六年級,沒有人聽過山下同學說話,你願意嘗試理解這樣的孩子嗎?
推薦文👉https://www.facebook.com/pacebooks.repbook/posts/2790377847860990


小小邦妮上學去系列繪本,林姿杏著,自行出版,2018。
藉由可愛的創作繪本,說明老師、家長、同學如何對待選緘的孩子。
作者影片👉https://youtu.be/RQ-O7ycmC0o
沉默的禮物紙雕繪本,簡正原著,自行出版,2021。
流星沒有耳朵林世仁著,小天下出版,2011。
「我不懂我的聲音為什麼每次一跑到喉嚨就迷路?」這本書把說不出話來的感覺描述得很到位,雖然主角不說話的原因跟典型的選擇性緘默症不盡相同。
介紹文章👉http://mutekid.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27.html




💖《選擇性緘默症資源手冊》和《為什麼孩子不說話?》譯者所有稿費捐予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