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擇性緘默症協會參與〔2018台灣實驗教育論壇〕

〔2018台灣實驗教育論壇〕由教育部國民與學前教育署主辦,政治大學實驗教育推動中心承辦,於6月9-10日在政治大學研究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舉辦。
今年論壇主題是「實驗教育的未來想像」,關注高中之後的發展,以及特定族群的困境和未來。在這場多元觀點百花齊放的盛會,台灣選擇性緘默症協會很榮幸能參與,藉此為選緘發聲,也很感動現場的熱情回饋。
重點摘要:
💜台灣選擇性緘默症協會理事長演講「實驗教育特定群體~困境與未來想像」~
1. 選緘者並非自己選擇不說話,而是焦慮時聲帶癱瘓了。他們其實有想法、想溝通,可能腦袋裡是一百分,但表現出來是零分。
2. 從三位選緘高中自學生的困境,看選緘者的特殊需求,相關法源,以及國外做法,例如:因無法口試而失去許多教育機會。
3. 每140位小孩就有一位選緘,但協助資源不足。從早療、避免誤解和霸凌,到更友善的教育和就業環境,都還需要努力。
4. 是否能有通報窗口,支持家長和老師正確的幫助選緘的孩子?是否能增加師資培育和現職教師對選緘的了解?選緘的孩子能否有更適性、更彈性的機會?
💜現場老師的心聲~
老師在教學現場,面對師資培育時沒有看過的狀況,當老師要介入這類學生,資訊從哪裡來?誰來支持他?因此教師支持系統必須建立。
💜現場家長的心聲~
今天第一次聽到選擇性緘默症,我才恍然大悟,自己的孩子可能是。我們要如何鑑定?如何和學校老師溝通,了解在學習路上如何一起陪伴孩子?

除了〔2018台灣實驗教育論壇〕,台灣選擇性緘默症協會還參與〔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合作計畫審查基準〕專家諮詢會議,並對〔高級中等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生受教權益維護辦法〕草案表達意見。
本影片剪輯自台灣實驗教育推動中心 https://youtu.be/ILkZERyi0j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