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緘考生家長致大學特招中心的一封信

○○大學招生策略中心,您們好!
感謝貴中心致力於多元選才,讓現行入學方式中處於不利的學生,也能有機會。我們是臺灣選擇性緘默症協會,由於選緘的患者從小孩到大人都有,會影響入學、就學及在校學習,而且目前台灣對此症的認識尚不普及(今年三月我們舉辦大型國際演講[1],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諶立中司長表示,他當精神科醫師30年,從沒看過選緘患者,但根據德國的經驗,選緘比自閉症患者多34[2]),因此我們希望能向您們說明選緘學生的處境。
選擇性緘默症在《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V)歸於焦慮類,經常合併社交恐懼症、幽閉(或廣場)恐懼症。主要特徵是在某些特定場域中無法說話(並非不願意說話),即使受傷、甚至危及生命,也無法出聲求救。這些特定場域通常是學校(但不限於學校)。有些患者只是不能說話,其他功能不受影響。但較嚴重者可能身體無法動彈、面無表情,腦筋一片空白。但在不受選擇性緘默症影響的場域,則是完全正常的,包括說話。
選緘學生大多在學校不是被忽略,就是過得很辛苦,容易成為霸凌的對象,也常常無法繼續就學。他們大多學業上沒有問題,甚至很有才華(他們屬於高度敏感氣質,往往觀察力敏銳、注意細節),即使因選緘失去許多機會,仍然在逆境中靠著自學等方式努力求學。然而面對大學入學考試,口試幾乎一定無法參加,輕者還勉強可參與筆試,嚴重者連筆試都可能無法參加[3]。因此,我們希望藉此簡短說明,讓貴中心知悉有這麼一群孩子,期盼在招生時為他們保留彈性和參與的可能。
在此想與您們分享《選擇性緘默資源手冊》中,有關選緘學生考試的調整。以允許學生過去紀錄中可行的方式為原則,實際的做法因個案而異,可能包括:(1)延長時間;(2)以筆談或打字代替口試;(3)以在家(或其他自在的空間)錄音或錄影,代替口試;(4)由學生已能面對說話的老師進行口試;(5)由一位家長陪同進行口試;(6)在替代性地點筆試。[4]以英國為例,選擇性緘默合併社交焦慮者[5],可於家裡或公共場所應考[6]
非常感謝您們耐心聆聽!如需更了解選擇性緘默症,請與我們聯絡。
台灣選擇性緘默症協會 敬上


[4] 《選擇性緘默症資源手冊》第二版(Johnson & Wintgens, The Selective Mutism Resource Manual, 2016)。
[5] Sutton, C. and Forrester C. (2016) Selective Mutism in Our Own Words. London: Jessica Kingsley Publishers, p. 203.
[6] 見於英國資格認證聯合委員會(Joint Council for Qualifications)公布之《試務安排準則》(Instructions for Conducting Examinations5.15節「替代性地點」(alternative si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