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如何和家長溝通,一起幫助選緘孩子

開學已滿兩個月,是不是開始發現孩子還是不能適應學校生活? 家長或老師應該如何協助?

感謝選緘協會理事樹懶女孩分享自己的經驗、觀察與建議:

【發現疑似選緘的孩子,如何跟家長溝通】
【若嘗試和家長溝通後,得到負面的回應】
【老師如何幫助選緘的孩子】
前幾天去屏大附小演講,演講完留下來和幾位老師聊了大約一個小時
老師們提出了一些很關鍵卻常常被忽略的點。真的完全被考倒了 ~ 所以這幾天努力在各個選緘相關社團詢問大家的想法與建議
因社團內討論的大多是家長互相交換意見與方法,以及如何和老師溝通。很少遇到老師發現學生疑似選緘,嘗試和家長溝通卻得到不太友善的回應。
以下整理幾點,希望對老師們有一點幫助。
1)將選緘相關資訊發給「全校」學生,並請孩子帶回給家長閱讀。這樣一來,除了不會讓防衛心較強的家長感覺自己的孩子「被針對」之外,同時也能讓更多家長知道這項資訊。
2)先將孩子在校的狀況以錄影方式保留、尋找網路上有關的影片相比對,再找家長談孩子的狀況。先播放孩子在校的影片,再播放網上有關選緘的影片,一方面了解孩子在家狀況,一方面與家長討論。討論過程保持非公開性,並且說明孩子的影片在討論過程後即刪除。
3)與家長溝通時,先以孩子的優點說起,再提到孩子的困境。避免將焦點放在孩子「不說話」,而是因不說話而造成的困難(社交、課業等等)
4)即便家長不願孩子接受輔導或特教幫助,老師仍可利用孩子在校的時間盡量協助。依孩子狀況,適時安排協助同學、與任課老師溝通並說明孩子的狀況、找到孩子的長處,建立孩子的自信心、「鼓勵但不強迫」孩子開口。選擇性緘默是嚴重的「社交焦慮症」,慢慢將環境(學校)的焦慮降低,孩子可能自然就會開口囉 ^ ^
5)在孩子開口時,冷靜看待。切記勿大聲嚷嚷,使孩子更退縮。同時也提醒班上其他孩子(最好在當事者不在場時),不要用異樣眼光看待孩子。依孩子們的年齡決定解釋多少(可用大多數孩子都害怕的東西來比喻選緘的孩子對說話的恐懼等等)
6)請特別注意班上有無霸凌狀況出現。同儕或老師帶頭霸凌都需特別注意。
7)若孩子完全無法開口,可用筆談或其他方式。等到孩子慢慢可以開口,則減少非口語的溝通方式,以半鼓勵半強迫的方式讓孩子慢慢習慣開口說話。
8)「漸進式療法」:若孩子能跟班上一兩位好朋友說話,試著讓孩子能說話的對象慢慢擴大。可自然的和選緘的孩子及孩子能開口的好朋友聊天。即便選緘的孩子沒有開口,保持鎮定,繼續談話。(若是年紀較小的孩子,可以趁孩子在玩耍的時候進行。把焦點放在玩樂,技巧性的鼓勵孩子開口。)
9)若已經可以開口說話,要有心理準備孩子在狀況不好、環境不熟悉等因素下,會退回原本的緘默。
10)選緘的路不好走,感謝全天下為孩子付出的老師!有您真好!
以上歡迎轉貼、分享、提供建議 ~
願所有孩子都能走出緘默。
- Milly

本文轉貼自2019/1/26 樹懶女孩的身心日誌https://www.facebook.com/320219322072553/posts/3880332986244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