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選緘組織Ouvrir La Voix的感人影片

法國選擇性緘默症資訊與協助組織(Ouvrir La Voix)的選緘女孩Laura P.製作的感人影片,幫助大家體會和了解選擇性緘默症。
影片前言:選擇性緘默症是一種焦慮障礙,每140位孩童有一位受它影響,若未及早協助,可能延續至青少年甚至成人。

影片字幕:

全球七十億人都有生存本能
頭腦裡都有「警報系統」
恐懼是自然的
它警告人們危險迫近
讓身體準備防衛或逃離
常見的恐懼包括:鬼、蟑螂、蜘蛛、蛇、高處、水、密閉空間、隧道和橋、打針……
還有對人的恐懼

每個人偶爾都會害羞
其實,有一定程度的害羞是有用的
可以防止我們做一些丟臉或愚蠢的事
但當害羞讓一個人無法說話
那可能是選擇性緘默症

有些人無法控制自己的焦慮
反而是焦慮操縱、駕馭,甚至壓垮他們
「為什麼你不說話?」
這是下課時無法動彈的小孩的故事
這是渴望朋友的女孩的故事
這是老被說太害羞的小孩的故事
這是喜歡用樂高演故事的男孩的故事
這是在人群中會不舒服的青少年的故事……

選擇性緘默症是嚴重的焦慮
特徵是在某些地方不能說話,例如學校
但放鬆的時候可以說話,例如家裡
這是躲在角落的女孩的故事
這是可愛但面無表情的女孩的故事
這是謹慎到別人得幫他做決定的人的故事
這是在學校靜默無聲的年輕人的故事
這是會自動鎖住的鎖的故事……

選擇性緘默的小孩不是故意不說話
不說話是保護自己免於嚴重焦慮的方法
不說話,等於沒有互動,等於保護,等於安全
這些小孩學習到不說話或不互動會幫助他們減少焦慮
這個行為變成習慣
時間越久就越難「反學習」這個行為
可是別人不一定知道
以為是操弄、拒絕別人
不管在教育或醫療系統,都很少人聽過
但千分之七的人受它所苦

選擇性緘默症
難以接觸別人的目光
表情空白
甚至連微笑都很難
「為什麼你不說話?」
動作僵硬
比一般人更容易擔心
難以打招呼、回應,像是說出:你好、再見或謝謝
對別人的想法和感受非常敏感
很有同理心

這是時刻不斷焦慮的故事
「我們問你幾次了?
為什麼你不說話?
為什麼你不說話?
為什麼你不說話?」

我們被恐懼囚禁
就像對人過敏
我們躲在泡泡裡保護自己
任何風吹草動都感到害怕
門在背後關上了
我們被困在陷阱裡
感覺到心臟跳很快
沉默
挫折
不了解
生氣
傷心

「我想要回答你的問題!
我想要和你玩!
我想要說謝謝!
我想要跟你們一樣,叫喊、笑……」
但我卡住了

人們用眼神折磨我
我的說話盒子被鎖住了
鑰匙在哪裡?
在家裡覺得還好,在外面就非常可怕
我的聲音出不來……
這很奇怪……
有人問我們問題時,就會肚子不舒服
「說話」這個字眼令我們受傷
我們在沉默中淹沒
我們常常迷失
我們不知道為什麼
我們想要說……一個字也好
可是做不到、出不來
好苦

別人可能會說我們很奇怪
可是不是的……
我就跟你一樣
只是有一面牆把我們隔開
我們不是故意的
我們做不到
所以……不要批判我們

我們會試著走出來
我們會打破鎖住聲帶的鐵鍊
我們會打開說話盒子
我們會打破沉默
我們會擺脫這個重擔
我需要時間、耐心、溫柔
我們要前進
我們不能逃避
我們很堅強
「我可以做到!
我可以做到!
我可以做到!」

我們必須馬上行動
我們要讓你們知道我們會說話
我們要說這不是故意的
我們要說出曾經受的苦
我們想要過生活
就只是過正常生活

選擇性緘默症,一個標籤
一個監獄
壓力、挫折、情緒
不了解
憤怒
可怕的感覺
一個聲音……
只是想要……破繭而出……
謝謝所有相信我們的人
我們不會放棄

要怎麼幫助孩子走出沉默呢?
花時間跟他們在一起
選擇有助於交談的活動
創造一個安全空間,讓小孩可以在裡面表達感覺
盡快尋求協助
時間過得很快……
絕對不要強迫他說話
目標是減少焦慮
一步一步的面對恐懼
鼓勵他、讓他安心
設定從簡單到困難的目標
增加他的信心和自尊心
試著現在就行動

翻譯:MeeMee GuL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